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為什麼排行榜的遊戲不好玩?《桌遊挑選-新手篇》


「不要追求潮流,不要讓所謂的時尚凌駕於你之上,你自己才是決定個性、衣著風格和生活態度的一切。」
- Gianni Versace凡賽斯(1947-1997),時尚品牌Versace創辦人

  桌上遊戲雖然歷史悠久,不少玩家從小都有接觸過地產大亨、圍棋、象棋等歸類為圖版遊戲,以及後來較為玩家所知的龍與地下城的角色扮演遊戲,但這類遊戲通常都是屬於深入型玩家的愛好,即便當中有許多令人著迷的設計,對大多數的玩家而言,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去熟悉規則與記憶各式各樣的攻略法,造成了推廣與新手入門的困難。相對地來說,撲克牌的大老二、十三支以及麻將等較容易學習的遊戲,學習門檻較低,玩家們能夠快速熟悉,而同樣以撲克牌為例,橋牌在高手與新手遊玩的過程中,也因為不容易在初次遊玩就熟悉所有規則演化出的隱性規則,也會造成排擠新手玩家的現象。

  然而,桌遊大約在2012年,逐漸開始在台灣走紅,桌上遊戲這字眼逐漸從艱澀難懂的印象,變成舉家歡樂、大學生聯誼新選項,相較於在KTV總是搶不到麥克風的窘境,在遊玩的過程中,幾乎每位玩家在聚會中都能有參與感,而桌遊在互動性也越來越貼近顧客的心,玩家之間不再只是單純互鬥,遊戲設計師們紛紛想出五花八門的遊戲機制,讓每位遊玩者都能夠開心地成為遊戲當中的一份子。

  也隨著玩家的增加,身為店家的我們時常會收到部分玩家的疑問:

  「為什麼XX隆是網路推薦第一名呀?是我們規則理解有錯誤,玩錯了嗎?」
  
  或著是部分完全沒有桌上遊戲想入門的玩家,拿著網路上的排行榜來詢問:

  「你們店裡有賣XX殺嗎?農X樂看起來好有趣,會不會很難呀?」

  不論是新舊玩家,網路上的排行榜,向來是玩家們接觸遊戲的事前功課,然而排行榜裡的推薦遊戲,有些是深度玩家公認較為有趣,但對剛入門的玩家來說,根本是極大的痛苦,以遊戲「農家樂」為例,身為玩家與店家的我們當然認為該遊戲相當富有挑戰性,每次遊玩都有相當的變化性,而遊戲也會因參與玩家不同,走出不一樣的決策模式,但對部分上班族、學生,玩遊戲只是為了放輕鬆,這類中等難度以上的策略遊戲未必能夠讓大家感到放鬆,倒不如玩個「說書人」,讓大家有機會能好好說說話、聊聊天,或許更貼近解放情感的需求。

  而有些遊戲雖然排行名次較高,例如這幾年在台灣深受玩家們喜愛的「阿瓦隆」,偶爾也會出現不喜歡的玩家,質疑該遊戲過於簡單,不如其他遊戲來的多變化,單純只是口才上的較量,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。這種狀況也是相當正常的,就像大家喜歡音樂的類型不同,而相同類型的遊戲也有細部差異,現今大家最愛看的電影,也會隨著發現自己的口味不一定與大眾市場相同,而逐漸看特定類型電影。

 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,排行榜或許是店家的行銷文宣,其目的不一定是讓玩家選擇喜愛的遊戲,而是希望玩家購買為主題,於是文章、網站來源的公信力,也會成為玩家選擇一個遊戲的參考之一。對老玩家來說,大多已有管道去尋找新奇、有趣的遊戲,對新加入的玩家而言,有更好管道嗎?我們依然推薦各位玩家在玩過遊戲之後再購買,正如我們在請問小朋友有適合的桌遊嗎?《桌遊挑選-親子篇》的這篇文章中,我們認為玩家最好先跑過一整場遊戲,可找已經玩過該遊戲親友或是詢問店家遊玩過的經驗,藉此找出適合自己的遊戲。

  不過網路上依然有不少資訊,如國外的桌遊網站(BoardGameGeek) ,遊戲的資料與評論堪稱網路上之最,而有語言上隔閡的玩家可參考(桌遊愛樂事),但該網站依然建議以玩家評分作為標準較為公允,而不論上述兩個網站,玩家如能依循不同類型尋找遊戲,或許能更快找到寶藏。

  如你需要在家庭陪父母,或是爸媽陪小朋友玩,兒童親子家庭聚會類型的遊戲是你尋找的主要目標,而聚會當然是找派對聯誼類型的遊戲,如果是想要更進一步挑戰難度更高的玩家,可以參考策略經營類型,這類型的大部分都會有較高的難度唷。玩家們也可以從已經玩過的遊戲當中,挑出自己特別喜愛某些遊戲的部分,進一步尋找類似遊戲但不同玩法,進一步找出心目中的排行榜。

  網路上也有不少玩家撰寫的遊戲心得,可以特別用搜尋引擎找到遊戲介紹,這些都是入手遊戲前絕佳的參考方式,但還是要囉嗦一下,即便身為店員的關係,時常要測試眾多遊戲,或是尋找新的遊戲而不斷上網的尋找遊戲評論,網路上的資訊卻也不能夠百分之百精準地感受到遊戲的樂趣,更多的時候,是在遊戲遊玩的過程當中,感受到遊戲設計者希望帶給玩家想法與樂趣之後,才決定要不要入手與推廣。我們還是由衷的建議玩家在玩過遊戲後,在決定入手是更佳的選擇方式。而且對玩家們本身而言,時常跟團的團員喜歡甚麼類型的遊戲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,如果執意要玩高難度遊戲,而其他玩家認為枯燥乏味,那只好再找其他願意挑戰的團友囉。畢竟,桌上遊戲最大的樂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你說是吧?

新手購入遊戲三原則
1遊戲建議玩過再購入
2以遊玩團員的喜好作為考量
3參照遊戲分類找出自己喜愛的遊戲與難度


  希望以上的介紹能夠幫助到剛入門的你,如果您有不同的疑問也歡迎到粉絲團傳訊息給我們唷。我們也會在部落格當中不斷更新,介紹我們認為好玩有趣的遊戲唷。

桌遊盒子東湖門市
我們是專門的桌遊店家唷!
服務項目有遊戲販售、遊戲租賃、店內遊玩教學、活動包場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89巷12弄13號
電話:(02)2632-4269

圖片1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jdhancock/3583038761/
圖片2來源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lucasartoni/3975998246/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