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時代的先驅者——《曠世發明 Innovation》

4/08/2016 Posted by 桌遊盒子 , No comments

" If you look at history, innovation doesn't come just from giving people incentives; it comes from creating environments where their ideas can connect."
-Steven Johnson
「如果你研究歷史,你會發現創新並不單單是給予人們刺激就能產生,創新也來自於能讓想法互相連結的創新環境。」
—史提夫.強森

  今天又將時間拉回到遠古世紀了,只要一講到歷史或遠古相關的遊戲,就會立刻想到《石器時代》和《歷史巨輪》,但今天要介紹的遊戲不是大遊戲,而是要介紹跟上述遊戲比較起來,相對來說算是小品的策略遊戲——《曠世發明》。

  當初購入這遊戲只是因為看到《曠世發明》這中文翻譯的標題霸氣十足,還有只要講到歷史文化,遊戲從遠古時代開始,發展到現今的數位時代,一共走過了10個時代,當然以歷史的觀點來說,這未免也太過簡化、而且完全偏袒西方歷史,但反過來說,或許也可以做一版東方《曠世發明》,而且如果不以朝代來看歷史,而是以重大的發明與文化發現來看待歷史,一定更有意思。
燈泡確實是人類的一大進步,但曠世發明可不是只有燈泡唷!

遊戲經驗:

上面扯遠了,《曠世發明》在當初購入的原因,最主要是網路上的桌遊先進,都說這款遊戲機制特別,但其實已店家來說,這種文字量大的遊戲,時常是自討苦吃,有不少玩家會覺得這種遊戲像在玩文字邏輯遊戲一般,很難在第一次就感受到遊戲的魅力,店員必須得循循善誘,騙玩家進入桌遊更可怕的桌遊深坑後,才能體會這種遊戲的樂趣。


將牌卡放置場上,相同顏色必須疊加唷!
撇開文字閱讀量後,《曠世發明》是相當有帶入感的遊戲機制,老玩家們從遠古的時代發展到現代,除了會感受到科技越來越強,也會感受到其他玩家發展過快的壓力感,你可以想像成自己分別代表某個文明,為了追上其他國家的強盛程度,甚至會向其他文明交好,抵制過於強大的國家。正如現實世界中一樣,你需要跟其他玩家好好相處,但如果玩家較勁變成只是為了抵制而抵制,遊戲樂趣就大減囉!(雖然我知道很多人覺得針對別人很好玩)



遊戲能夠統駁的不只是時代,還有領域唷!
遊戲不單單只是文明與文明之間的攻伐戰,玩家們必須利用卡牌的特殊效果,快速累積或削弱他國的「影響力」,在我們的遊玩經驗中,遊戲在後期的意外性頗高,豬羊變色的情況不少,比如說你在累積到一定影響力,正想要不斷提高影響力已「統駁」時代取得勝利,其他玩家可能會利用卡牌效果直接終結遊戲,遊戲當中也有一些特殊卡牌,比如「核分裂」,會瞬間清光玩家所有累積的影響力,讓遊戲整個歸零重新出發,正所謂:「寧為玉碎,不畏瓦全」。當然,這樣的機制有些玩家並不喜歡,畢竟這樣的不確定性,屬於較難以防禦的攻擊方式,可這樣類型的卡牌,屬於後期才比較容易發生,遊戲不時地都有在暗示玩家,不要妄想把遊戲時間拖長,能快速超越敵方的文明程度,就快點下手吧!

  《曠世發明》還有個幾乎每個網誌編輯都一定會寫上的機制「展開」,玩家可以將同色疊放的卡牌「向左」、「向右」或「向上」展開,令玩家取得更多的「符號」,在遊戲當中,符號的多寡會影響到卡牌效果啟動與否,進而影響其他玩家的布局,但這樣的機制也是好壞參半,玩家會變得難以防禦各個符號所造成的效果,畢竟如果其他玩家在打出手牌後,有時候防禦已經來不及了。其實單單以策略遊戲來論,這款遊戲運氣成分確實偏高了,但個人卻滿喜歡這樣的不確定性,可能是因為歷史如果再從走一次,我始終相信每次的結果都會有所不同。

圖中卡牌分別為「向左」、「向上」、「向右」展開,利用展開增加符號發揮更強效果。


  另外在熟讀遊戲卡牌效果後,遊戲其實的等待時間並不長,通常玩家只要發動能力之後,其他玩家實際上是會被互相影響,你可以想像成文化的發展當然有機會讓其他人得利,不過也是能夠想盡辦法只讓自己得到好處,但是相信我,好處你拿太多的時候,大家一定會想辦法抵制你的(笑)。

  《曠世發明》對比於其他遊玩的經驗,除了文字閱讀量不少、遊戲難以控制最後的勝負狀況外,個人是還滿享受遊玩不斷累積的文化發展,看著自己的文化越來越先進,而敵國也因為我方文化而跟著受益,這樣的遊玩經驗也是相當有意思的,玩家在遊玩的過程中如果能記得更多的卡牌效果,策略度也會不斷上升。而且每次玩這款遊戲,結束方式也都不大相同,有時候是利用卡牌效果強制結束遊戲,有時候則是累積最多影響力的玩家,無怪乎大家給這款遊戲的評價,「曠世發明這款遊戲,它的機制本身就是一個曠世發明!」
按照說明書的排法,可統駁的時代為1-9,繞著圈圈的卡牌好像大風吹,哈!

遊戲規則:

遊戲網路上已有先進提供詳細規則,這篇文章是希望分享遊玩經驗給大家當參考唷!
需要更詳細的規則請參閱下面連結。
《Innovation 曠世發明》規則介紹

另外遊戲也有類似於橋牌的隊友對抗模式
提供的網頁如下:
曠世發明@ 楊老的桌遊誌

以下為節錄並稍加修改成中文版的遊戲名詞。

  這遊戲還可以組隊一起遊戲!必須要4人一起遊戲,然後你與你的對家是一隊,遊戲規則與原遊戲相同,不同的地方是,玩家使用的霸權條例不會打擊到隊員,而使用協作條例,隊員仍可以分享,但如果只有對員一位與你享有協作好處時,不能因此而獲得額外獎勵抽一張卡,遊戲結束規則能相同。調整的部分為一隊統駁6個時代獲勝,而當要抽時代10的卡片用罄,便將同隊的影響力總加,最多影響力的隊伍贏得遊戲(與原規則相同,平手後由統駁較多者為勝),如果是因為使用卡片能力讓其中一位玩家贏得遊戲,隊員也共同獲勝。

遊戲資訊:

遊戲名稱:曠世發明(Innovation)
遊戲設計:Carl Chudyk
美術設計:
Cyril Van Der Haegen, Robin Olausson, Christophe Swal
遊戲人數:2-4人
遊戲時間:60分鐘

遊戲年齡:14歲以上
遊戲類型:策略經營、手牌管理
  
桌遊盒子東湖門市
我們是專門的桌遊店家唷!
服務項目有遊戲販售、遊戲租賃、店內遊玩教學、活動包場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89巷12弄13號
電話:(02)2632-4269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