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精品咖啡師養成計畫——《咖啡烘培師 Coffee Roaster》

10/13/2016 Posted by 桌遊盒子 , No comments

"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, ist er am Weg dorthin."
-Peter Altenberg
「我不在咖啡館,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」
彼得.艾頓柏格

  清早醒來,靄靄霧氣,一天又開始了,走向昨晚篩選一半的豆子,接續下來的工作。這時,門口匡噹匡噹的鈴聲,客人步履蹣跚走進櫃台,向你詢問上星期訂製的衣索比亞水洗西達摩咖啡豆,閒聊之餘,你不時看到顧客對著鍋爐射向閃閃發光的眼神,你分神轉向時針與秒針,看著他們不停轉動,你心想:「好吧,反正還有些時間。」於是轉頭向顧客說到:「如果您有時間的話,一起加入今天的烘培過程吧!」


遊戲經驗:

  《咖啡烘培師》是由台灣的大玩公司作為台灣總經銷,山頂洞人實驗室作為出版,但遊戲是日本人Saashi所製造的遊戲,遊戲正如其名,讓大家體驗咖啡烘培師快樂的一天,對常人可能是無聊到爆炸又煩悶的一天。

共有11種卡片,每次還可以挑戰不同組合唷!
遊戲當中玩家扮演的是咖啡烘培師,必須依照豆子的特性改變烘培手法,遊戲裡共有22種不同的國家產出不同特性的豆子,有些豆子的咖啡對剛入門的咖啡烘培師較容易挑戰,有些則是連高級烘培師都需要琢磨再三,控制好火候,聽見豆子在鍋爐發處聲音,烘培師靜靜的聆聽他們的語言,只為了製造出專屬獨特香味與口感。


  遊戲之中當然是聽不到烘培豆子的聲音,也撇除掉烘培之前的篩選豆子繁瑣過程,但遊戲聚焦在烘培過程當中,可能因火候控制不佳,而產生燒焦的豆子,在烘培分秒必較的世界哩,溫度與時間的控制在遊戲當中完整體現,遊戲機制將時間做為每個回合的分隔,玩家可以在每次操作完畢之後,選擇要不要進入下一階段的烘培,就像現實當中的時間,玩家每次在進入下一階段之前,心裡都會立刻冒起,我要不要再多烘培一下呢?會不會多煮這一下,咖啡豆就都烤焦了?等等一爆階段(註1)的油煙應該不會太多吧?於是你雙耳全開,眼睛看著鍋爐,手放在鍋爐停止鍵上焦躁不安,冷汗直冒。

回合指示區,被時間逼著跑真的很心焦!
上述就差不多是我自己第一次在遊玩《咖啡烘培師》的感覺,剛開始的初級巴拿馬咖啡豆,還因為過度害怕油煙,結果豆子完全沒炒熟,我想實際上應該是煮出一杯都是植物生澀味的咖啡,簡直令人汗顏。

  而且自己可能對桌上遊戲也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概念,總認為只有一個人的遊戲機制,難不成玩平板或手機遊戲不好嗎?何必大費周章的印刷和出版一款遊戲呢?但就在用袋子模擬鍋爐狀況,一手伸進袋子,不斷抽著烘培的咖啡豆後就釋懷了,遊戲利用袋子的互動機制,創造出目前手機與平板遊戲所辦不到的觀感享受,也算是別有一番趣味。

  由於敝人在第一次試玩之時,曾經試問過身旁的咖啡門市經營者,在遊玩過後,對遊戲的評價如何,有些人的答案或許令你意外,他們認為這是一款不太有趣的遊戲,還不如回頭去做實際的咖啡烘培,然而聽到這答案,我卻是相當滿意的,這代表遊戲確實有模擬到烘培咖啡的過程,對於已經是烘培職人來說,當然比不上實際操作機器,享受聽覺、嗅覺、味覺刺激的過程有趣,但對咖啡一竅不通的我,卻是相當有趣的經驗,如果能夠藉由一款遊戲,就能體會他人的十分之一的努力與辛苦後所帶來的樂趣,不就已經是很棒的同理過程了嗎?

  總之 ,如果你有買了桌遊常常都沒有伴能夠陪你玩的困擾,那《咖啡烘培師》絕對是值得一玩再玩得好遊戲,如果你是擔心只能夠一個人玩太無趣,別擔心,情侶兩個人一起玩可以一邊互相討論該怎麼烘培比較好,如果是好勝心強的情侶可以買兩盒進行分數和時間的對決賽,反正敗就對了,問那麼多還不如趕快來烘培一下!

一不小心,就會煮出有焦味、酸味,等風味不佳的咖啡唷!

開頭故事接續:

  你們離開了烘培機器,顧客在經歷一整天的烘培師體驗之後,似乎感到意猶未盡,你再次抬頭看看時針與分針的轉動,轉頭看著今日的時程表,於是你拿起了研磨機器,自信且略有傲氣的說著:「再來一杯咖啡,如何?」顧客在門口停下了腳步,回頭向著你說:「不如讓我來,我的手藝可沒烘培這麼糟糕唷!」


遊戲規則:

暫時沒有,還有一大堆其他遊戲規則要看,沒時間寫啦

註1:關於一爆階段,詳情可以點下列網址,詳讀咖啡烘培過程。
咖啡烘焙方法及過程

遊戲資訊:

遊戲名稱:咖啡烘培師(Coffee Roaster)
遊戲設計:Saashi & Saashi
美術設計:
Saashi & Saashi 以及陳智帆
遊戲人數:1人
遊戲時間:10-30分鐘

遊戲年齡:12歲以上
遊戲類型:策略經營、抽袋機制
  
桌遊盒子東湖門市
我們是專門的桌遊店家唷!
服務項目有遊戲販售、遊戲租賃、店內遊玩教學、活動包場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89巷12弄13號
電話:(02)2632-4269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