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

八點檔情節的對決—《成敗 Say Bye To The Villains》

4/13/2017 Posted by 桌遊盒子 , No comments
小小一盒,卻比想像中還要有樂趣許多

「江湖險惡,只有真情被埋沒。魔道又如何,只是少了偽裝,少了屬於自己的幸福。」
——金庸.《笑傲江湖》

  金庸、古龍,這些小說作者,你沒讀過他們的書,也一定聽過他們的名號,也一定清楚「俠客」這個字眼,雖說每個俠客在不同作者的筆桿下,皆有不同樣貌,擁有各自的脾性,以及對人生別有一翻詮釋與執著,不過不管哪個戲碼,一說到替人出頭的俠義心腸,還真是令人熱血奔騰,不過現在的新一輩,似乎已被超級英雄圍繞,這些外國俠客說來還真的不大一樣,但想幫助人的心理是相同的。

  《成敗 Say Bye To The Villains》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小村落,來自一位剛喪父的孤女祈禱,神社中的巫女接下了任務,俠客各自出發,以了結少女的心願,在私底下葬送壞人,然而在探查壞人的途中,卻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單純……


遊戲經驗:

  玩家們在《成敗》這款遊戲中,當然是扮演俠客,必須攜手合作,共同想盡辦法擊敗在村莊中,為非作歹的壞人,如果你想扮演壞人的話,我私底下推薦你一款老遊戲,名為《地城守護者》,絕對包你當個壞人當得笑呵呵。在《成敗》中,玩家只有10個小時的戰備時間,收集壞人的資訊與能力,10小時一到,就必須與壞人決一死戰。

遊戲實際擺放全貌
  當初在購入這款遊戲時,是因為該遊戲工作室,與《情書》和《詐賭巫師》相同桌遊工作室:カナイ製作所(Kanai Factory) ,該社最令人欽佩的,正是故事、美術與遊戲機制皆屬上乘之作,這幾款遊戲總是容易懂,但樂趣卻不會就此減少,而且如果你有時間,還可以讀讀背後的小故事,下次在帶領他人遊玩該遊戲,可以順便說說背景故事,讓大家能夠更快融入遊戲,一起扮演一名無堅不摧的俠客。



  也因為背景故事的引導,在第一次遊玩過程中,私自認為,這款遊戲的壞人應該不會太強,需要稍稍累積一下實力,壞人的死亡應該是板上釘釘,但在第一次遊戲後,我發現我不但錯得離譜,而且還想大喊:

「這是哪來的八點檔劇情!!」
這就是內文說的,八點檔事件卡

  由於遊戲中,壞人除了表面上的基礎素質外,還有各個令能力增加或是劇情改變的「事件卡」,我只能說,事件卡這個名字真的取得太好了,我原本認為壞人只會增強素質,或是遇到一些倒楣事件而減弱能力而已。萬萬沒想到,遊戲當中還有彩蛋,居然會有壞人實際上是好人,令我再次想大喊:

「阿你是好人就直接說呀!害我還花那麼多時間,真的是$#︿@#$%#!@」

   話說回來,就個人而言是還滿享受這樣的樂趣,因為大多數合作遊戲的目標,通常是遊戲事先規範,而事先的規範難免會有預先的判斷,開始盤算如何用最有效益的方式破關。但成敗卻讓我稍稍有角色扮演類型遊戲的既視感,會藉由不同的事件與劇情來調整難度,以此獲得了「阿哈,原來如此!」的感覺,在這小小一盒的遊戲裡,居然能夠感受到相同的體現,以一款30分鐘進行的小品遊戲來說,讓我覺得出版社誠意十足、用心竭力。

俠客當然也是有女性才對,性別平等呀!
   成敗還有個我相當喜歡的部分,那就是消弭了合作遊戲被玩家詬病的現象,也就是只要其中一人比較強勢或大聲,通常討論的部分就變成指導棋了,而沒有互相溝通,一起達成目標,那種互相擊掌鼓勵大喊「Yes!」的爽快感。遊戲規則當中明訂玩家只能提供模糊的情報,而不能直接告訴其他玩家所看到的素質,實際上試玩過3、4次之後,玩家就算已經逐漸熟悉遊戲的套路,還是不時會有些無法掌控的狀況發生,因而冷汗直冒。

  雖然最後得不可否認地說,合作遊戲因長期玩,熟悉套路之後,依然會有新鮮感逐漸下降,甚至覺得乏味的現象。但整體而言,《成敗》以其他合作遊戲相較,私以為變化性略高於《瘟疫危機》,而且規則簡易,令喜歡打打殺殺的新手,多了一些遊戲選擇,以小品遊戲來說,會讓我想再次開來和三、五好友開來大罵對方是豬隊友,已經十分值得了。

你這老頭我好像在哪裡看過,是不是在《一休和尚》出現過呀??

遊戲簡略規則:

  玩家扮演俠客,俠客們必須在10個小時內,窺視壞人可能發生的事件,以及增加自己的戰備,俠客在自己的回合可以藉由以下三個行動,來達到遊戲目的:
    1.使用一張戰備牌
    2.使用角色特殊能力
    3.使用基本能力
  如果俠客10個小時耗盡,或是認為自己有勝利把握,也可以改選第四個行動:
    4.選擇一位壞人,作為最終決戰的單挑對象

  最後,當所有俠客都選擇了想要單挑的壞人,遊戲立刻進行最終決戰,如沒有達成勝利目標則算失敗,反之則為俠客們的勝利。

  另外,各位大俠在遊戲當中,不可直接向其他俠客說出關於壞人或是自身素質的情報,但可以向其他玩家模糊描述目前所遭遇的狀況。

  以上為遊戲機制簡短介紹,需要更詳細規則,歡迎參照說明書唷。

遊戲資訊:

遊戲名稱:成敗(Say Bye To The Villains)
遊戲設計:Seiji Kanai
美術設計:
Noboru Sugiura
遊戲人數:3-8人(推薦4-6人)
遊戲時間:30-60分鐘

遊戲年齡:10歲以上
遊戲類型:家庭聚會、合作遊戲
  
桌遊盒子東湖門市
我們是專門的桌遊店家唷!
服務項目有遊戲販售、遊戲租賃、店內遊玩教學、活動包場
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89巷12弄13號
電話:(02)2632-4269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